2015 OpenLab.Taipei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進駐與擴大規模計畫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4CIDw1SgjU

OpenLab Taipei @ Treasure Hill

前言

2013、2014以來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於台灣漸成規模,各地自造者空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作為台灣自造者運動的先驅,OpenLab.Taipei 自座落寶藏巖已近四個年頭,結合 Open Source 共享精神 及 Maker 的執行力,彷彿重現過去寶藏巖居民的拓荒者精神般推行自造者運動,一場場的活動與一批批的參與人次日積月累,可謂篳路藍縷地見證著了國內自造者圈成長的軌跡。

為了進一步推動自造者運動,OpenLab.Taipei 擬擴大空間規模,與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共同成長,考慮與具地緣關係的臺大、臺科大共同進行活動,以推動文化、藝術與科技為理念,進而支持臺北文創暨創新發展藍圖,繼續引領新世代的自造者風潮根留台北開花全球。

                            

已執行之睦鄰計畫,請詳述

         Openlab.Taipei 著眼於協助駐村藝術家們解決他們面臨的技術、工具與材料的問題。到今年九月初為止,已經協助的事項:

  1. 多次支援藝術家五金材料與工具。
  2. 支援國外藝術家喬許.霍克斯木工工具與木材。
  3. 介紹太原路之材料採購處
  4. 出借鋸台與二皿設計使用
  5. 出借音源線材給藝術家丁麗萍、等等。
  6. 協助藝術家莊志維在打鐵街尋找可以協助金屬焊接的師父。        
  7. 幫忙加拿大藝術家Peter Flemming找尋可以洗電路板的廠商,少量製作他需要的電路板。        
  8. 協助藝術家高怡良製作他所需要的光碟片切割工具。

      

後續預計執行之睦鄰計畫,請詳述

       OpenLab.Taipei 具有與居民與藝術家互相交流協助之豐富經驗,成立數年以來已累積可觀之材料資源,擬於明年度擴大租用空間,規劃其成為居民與藝術家可以自由進出、並且使用工具的工作空間,並預定其一個禮拜固定開放一天可以讓一般民眾使用;亦即以成立所謂的自造者空間(Makerspace;Hackerspace)。

       在國外已形成之自造者生態圈中,「自造者空間」的出現為其核心概念,其中具備更完整的數位加工工具群、與固定對外開放時間之後,便稱為 Fablab 。此類空間講求以「跨領域、跨界」的概念為主體,讓不同領域的創作,因為對於創作工具的需要、新一代數位工具的好奇相聚進而交流,讓更多動手創作新想法以及跨領域合作關係因此產生。

        執行這樣的共享工具的空間計畫為 OpenLab.Taipei 的經營是新的挑戰,預計召集更多對此有興趣的朋友一同進行,理念上、希望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同時配合藝術村資源、與 Openlab.Taipei 社群的連結進行規劃,招募到對此有興趣之志工朋友來共同推廣,並藉由鄰近台大、台科大之地緣關係,吸引相關背景的學子來參與,把這實作、交流與創作空間價值與效益推到最大化。

        註:經營自造者空間的討論文章可參照:

https://openlabtaipei.hackpad.com/JhtjN1e0u7A

續約計畫

推廣 FLOSS + ART

FLOSS 指的是 Free / Libre Open Source Software,中文叫做「自由軟體」,也叫開源軟體 ( 開放原始碼軟體 )。 這裡的 Free 並非指免費之意,而是指 Libre (法文),也就是自由的意思。FLOSS 的精神是自由、開放、分享 !

FLOSS+ART 簡單講就是 make art with FLOSS,也就是 make art with Free / Libre Open Source Software,用中文說就是 「用自由軟體來從事藝術創作」。

這是 Openlab.Taipei 發起的初衷,我們喜愛這樣的軟、硬體工具並且推廣它!

推廣 Maker 運動

         Maker 是指喜歡動手做,善用數位加工工具並且不只是分享完成的作品也包含製作的過程。個人認為能夠讓創作風氣更加旺盛的方法之一就是讓創作的過程公開分享,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這些文件進行學習與製作,這樣的過程與一般學習中必經的過程並沒有兩樣,有臨摹打下基礎才有能力去發展自己的創作。今日的網路分享平台很多並且容易使用,因為 Maker 運動的盛行才有可能協助愛好者與藝術工作者所面臨的不同問題,而歐美的 Maker 運動盛行也已經早先台灣好幾年,近年才在台灣興起討論。

繪製台北工具、材料購買與加工協助地圖

       這是為了解決駐村藝術家採買材料與工具的問題。因為自己在駐村的這段時間常遇到來自國外藝術家們詢問的事情就是如何去買到他們要的材料與工具,所以能提供藝術家不同創作時所可能需要的購買資訊以及如何到達地點整理文件,對他們來說就非常需要。

       持續整理的工具、材料協助清單請見:

       https://openlabtaipei.hackpad.com/KgIQ86wgFZM

        台北 Maker 聚落散步 

建立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內的 Fablab,協助駐村藝術家的工具缺乏問題

        Fablab 是一個提供數位製造工具以促進新發明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最早是 MIT 開始成立,到目前為止全球已經有 524 家,成立的目的推廣使用數位製造工具的開放空間,需要定期提供開放日給對此有興趣的名眾使用。這空間的建立是為了睦鄰,希望跟村民、藝術家有一個共用工具的空間,並且一週最少有一天的時間對外開放,讓有興趣的民眾前來使用。

        建立村內的 Fablab 也在解決駐村藝術家的工具缺乏問題,以及協助村內原本就有的工具保養,讓工具的使用與維護是在專業的團隊來維護,降低藝術行政的負擔,另外也提供志工學習的來源。

        我們可以提供的工具:

  1. 木工工具
  2. 電子用工具
  3. 各種電動工具
  4. 各種手工工具
  5. 3d 印表機一台
  6. 版畫機一台
  7. 未來會繼續增添其他數位加工工具,例如雷射切割機

未來空間變更需求

         進駐村內已經快四年,這些年的經營社群活動與聚會,已經有固定的成員參加每週的聚會,而且人數也持續的增加中,在加上也信任 Openlab.Taipei  多年來想要推動的計畫與精神,進而有很多朋友把機器、工具放到現在所使用的空間中,所以目前所用的空間已經開始顯現不夠使用的狀態。

        而明年的計畫,想要建立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內的 Fablab,以期待能夠解決:

        預計會放到空間的工具有3D 印表機、機械手臂、線鋸機、電鑽、鑽床、示波器、電源供應器、烙鐵、吸錫器、釘槍、砂輪機、雷雕機,以及其他手工工具,希望可以讓居民、藝術家們可以在此空間內自由使用工具,並且未來能規劃最少開放一天給村外民眾使用。

       另外空間上的使用與費用,希望可能以交換計畫的方式來進行調整,我們可以提供的協助如下:

空間規劃

空間內的工具,以電動工具為主。

空間預定位置與需求

空間經營方式

工具來源

空間開放時間

使用者資格

Openlab.Taipei 聚會記錄暨國際交流部份

 Arduino

 

 簡報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xAWpHndHLuLEyDasoK262UjBwl8qgXpwlEN_2bpo4-Q/edit#slide=id.p15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aMFaUVzTV2ZxY0KXE1SzK7A8N30Natuqqsu2rialLrA/edit#slide=id.g8911de5cf_2_1 簡易版本,國際寶藏巖藝術村聚會討論用。

參考資料

http://www.fab-manager.com/index_english.html#product 工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