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大眼仔

緣起

        這是想要參加今年 Maker Faire Taipei 的自造者創意馬拉松的社群創作。在每週三來碗 Arduino 聚會中討論要創作的東西,有一次曾德益兄帶來他所製作使用飛機遙控器控制眼球運動的小裝置,因為太可愛有趣了,所以我們開始往大眼仔這方向邁進。

        

創作理念

創作因為過去與今日的工具差異而有所不同,創作者在這網路交流如此密集的時代,從個人製作進而凝聚為大家一起製作是必然的世代變革,而這也是自造者的精神之一。

透過在週三來碗 Arduino 聚會夥伴共同開發大眼仔互動公仔,然後由 arduino 來控制互動的行為。在發展計畫的過程中體認到,若是這個計畫只是參與聚會的人才能享受創作的樂趣,其實很可惜,我們希望可以讓對此有興趣的初學者來玩,那麼公開以及號招大家一起來動手做就很重要。所以在我們修改數十個版本大眼仔後,剛好也是自造者創意馬拉松活動開始,所以準備了一百多份大眼仔套件,希望與來參觀 make faire 的民眾一起完成自己的大眼仔,最後透過串連,用程式去控制所有的大眼仔一起行動。一起完成並且一起行動,是這計畫很重要的精神所在。

另外大眼仔的設計規劃上會留下很多空白,這概念也有點來自中國山水畫中留白的想法,留下空間給觀眾去啟動想像並且自由發揮,讓觀眾把自己的故事想像發揮在自己的大眼仔上,去塗鴉與改造,完成自己獨一無二的大眼仔。

因為我們非常重視透過社群進行創作,所以在作品的命名上都會以 108 的數字最為起頭,而這件作品是屬於第二次社群的共同創作。

製作

        程式是由曾建評負責,他將 Arduino 程式開發的紀錄放在:

http://gogoprivateryan.blogspot.tw/2014/05/108-1-arduino-sg90-animatronic-eye.html

也特別為大眼仔寫了一個涵式庫!

        大眼仔的造形設計是由曾德益、盧彥廷、鄭鴻旗完成,歷經了多種版本的改版,並且感謝 Fablab Taipei,MakerBar Taipei 的雷射切割機協助。3D 列印零件的部份有賴於社群朋友們的鼎力相助,才能在短短幾天內拿到100多個 3D 列印零件,這應該是台灣首次透過社群一起執行分散式 3D 列印而完成創作計畫的首例。

      電力相關規劃製作是由馬爸操刀。

      當時的討論與協調的過程: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72172979482824/?fref=ts

活動紀錄:

協助單位

Makerbar

Fablab Taipei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