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口丁工作室申請

期限:

9/10前完成

緣起:

       因為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空間租約快要到期了,所以想要繼續申請明年的空間使用。與其只有申請空間而已,我的野心大了一些,想搞大一點,明年想跟藝術村談條件去申請大一點的空間,然後想辦法搞到雷切機、3D印表機與cnc 等數位加工工具給村內的藝術家以及有興趣的民眾使用,這也符合 fablab 的使用規定,希望可以用提供工具的方式,拿到寶藏巖國際術村的空間免費使用,不管是提供給 FLOSS 相關社群、聚會使用。

       不考慮其他的空間申請,因為有風水師說目前的工作室所在地是蟾蜍穴,不管你信不信,總之我信了!

       

目標:

  1. 房租免費
  2. 水電免費
  3. 網路免費
  4. 繼續使用原有的空間
  5. 取得更多的空間

對於寶藏巖口丁的未來想法:

  1. 將這邊金錢支出降到最低
  2. 免費提供給喜歡分享、動手做的 maker 聚會地
  3. 免費提供給 FLOSS 社群聚會的空間
  4. 盡力去做,作到沒興趣為止

參與計畫申請與空間管理者的權利:

  1. 可以自由進出空間,使用各種工具
  2. 可以協調時間辦理活動
  3. 如果取得的空間夠大,會有自己的工作區域

參與計畫申請與空間管理者的義務:

  1. 宣傳 Oplab.Taipei 與 Fablab 理念
  2. 擔任一晚的工作室開放志工
  3. 付出時間整理空間
  4. 付出時間整理工具與材料

繼續續約的交換條件:

今年 Openlab.Taipei 能夠續租的原因,是提供合作條件,一旦村內的藝術家有任何技術、工具、材料上的問題,可以先來找我們,我們會提供協助。

而明年度的申請想要擴張規模,一方面也是想增加一些大型數位工具來玩,一方面也想把這些工具提供出來作為明年度續約的合作交換,預計會提供下列的工具出來:

  1. GCC 雷射切割機
  2. 鋸台
  3. 鑽床
  4. 版畫機
  5. 電鑽
  6. 修邊機
  7. 3D 印表機

也會開放一些簡易的工作坊給村內藝術家與民眾學習(一個月一次,一次三小時,人數10人為限,涉及材料費請自付),例如:

  1. 簡易木工工作坊
  2. 簡易的 3D 印表機工作坊
  3. 簡易焊接工作坊
  4. 其他簡易電動工具的工作坊
  5. 版畫工作坊

增加財源收入的提案

店家網址: http://useless-hergebruik.nl

SCRAPXL網址: http://www.scrapxl.nl

鹿特丹一個叫SCRAPXL的區域,有許多DIY、Maker相關的工作室與空間坐落其中,不定時會舉辦工作坊,但比較特別的是其中一家叫Useless-hergebruik的店,主打無用商品,意思是這些東西可能對一般人來說是沒有實用性的,例如壞掉的喇叭、啤酒蓋、不知道哪裡拆下來的塑膠面板等等,但對於找測試用的素材、裝置零件還滿方便且趣味。(紀柏豪)

http://www.sitterwerk.ch/en/material-archive.html

關於材料(物質)典藏庫的介紹, 也許這個概念可以補充SCRAPXL在非營利的部分。(張白香)

為何要使用 GCC 雷射切割機?

  1. 因為我想玩雷射切割,實驗各種雷射切割加工的可能性
  2. 這台機器是台灣製造的
  3. 我想解決 open source 設計工具可以直接輸出給雷射切割機使用,例如 inkscape 畫完檔案後,可以直接輸出給雷切機。
  4. 如果可以自幹 open source 的雷切機會更好,但是危險度與專業度要很高

問題:

  1. 如何順利空間續約?以及擴大空間?
  1. 還有哪些我們可以提供的合作條件,而且是基於我們感興趣的並且可以容易提供的?
    1. OT 會匯集很多技術相關人才,可以提供藝術村內的藝術家技術支援甚至技術人才媒合
    2. 自造者空間吸引很多設計、互動藝術、工程等等相關背景的人甚至一般群眾,藉由人數流量的提升,活絡藝術村的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