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回收資源散步

簡介

關於活動:

要完成一個硬體創作計畫,所需要的經費通常都蠻高的,但是我們可以試著觀察我們生活周遭有什麼資源可以重複利用,透過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模式完成我們的計劃,這一方面降低計畫製作成本,一方面資源再利用做環保。但是這些資源會在哪裡?這就是我們發起活動的起因。

這次的活動:樹林回收資源散步,邀請回收資源再利用功力深厚的蔡煜騰老師,帶著我們一起悠閒散散步到樹林走走,拜訪一些回收單位有哪些神奇的物資可以使用,或是邊看邊了解激發大家的靈感。

更重要的事,跟蔡老師學習如何跟回收單位溝通經驗,在未來如果有需要回收資源,就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法解決自己的問題。

關於蔡煜騰老師:

在福營國中擔任理化教師的蔡煜騰,於多年的教學經驗中發現,要讓學生們從實作中學習科學,才能讓學生在吸收知識的同時體驗科學實驗的精神。有一天,正苦思該如何做之時,蔡煜騰發現學校裡有很多淘汰的課桌椅,用也無法、丟也不是,只見學校倉庫越堆越滿。他突發奇想,如果能利用這些廢棄課桌椅,結合科學原理,教學生們設計童玩或器具,是不是就能廢棄物利用兼實驗做中學?

就這樣,蔡煜騰著手進行「廢棄課桌椅再生」計畫,他準備了一些簡單的工具,搬出廢棄課桌椅以及廢棧板、廢紙捲或CD等回收材料,一場盛大的實驗就開始了。從一開始的木頭小車、磁動車、手搖發電機,到後來與學生們一起做出機械手臂、鋼彈機器人以及模擬生物步行運動的仿生獸。蔡煜騰將艱澀的科學變得親民有趣,讓學生愛上教學活動,同時亦傳遞環保理念,「這種事情課本不會教你,必須自己動手才學得到!」

時間:

10:00~12:00

地點:

費用:

200元

注意事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