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為什麼很喜歡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口丁工作室

素人建築

違章建築

就地取材

共生

一起蓋房子

解決自己的問題

白天工作晚上蓋房子

來自不同區域的熔爐

一家一菜

「藝術」(art)一詞的最早來源,根據《大英百科全書》(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1964)的解釋,是來源於古希臘(Greece)拉丁語 ars。它的內涵非常廣泛,凡是人們經 過長期的訓練而掌握的某種技能、技巧,包括一切能滿足人的各種需要的生產、製作活 動,例如泥瓦匠砌牆、鞋匠修鞋、造船工人造船、農民耕作、葡萄園主釀酒等等,這些物 質生產活動,也像寫詩、作畫、演奏音樂、舞蹈一樣,統而論之歸之於「藝術」;只要生 產者掌握了較高的技術,那麼他們都可稱為「藝術家」,他們所製作的物品,均稱「藝 術產品」──這一點,我們從古希臘哲學家們的著作中可以得到印證。

動手實踐創作的藝術家們

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居住與交流

口丁

社群聚會

工具和材料共享

如果給你一個更大的空間去經營你理想中的 makerspace、hackerspace ,你要不要離開現在位於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 Openlab.Taipei 的社群用空間口丁?

這是從去年底到現在,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一方面台灣自造者運動的議題正在熱,一方面自己也常在 facebook 上分享與尋求解決經營空間所面臨的困難,因此遇到來自各方的朋友對空間上的提問。這問題若是在年前提出,我應該是很容易就想搬家換到更好更大的空間去

參考資料

wiki

寶藏巖歷史聚落

走過寶藏巖:口述歷史

看見360度寶藏巖:寶藏巖公共藝術探索專刊

台灣的民間佛教與巖仔的觀音信仰之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