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lab.Taipei 社群贊助專戶

openlab.taipei 捐款專頁

簡介

  • 關於贊助發起
  • 口丁社群透過開放文化基金會協助,開設了 openlab.taipei 社群贊助專戶。

    目的是要解決贊助帳目透明公開,並且讓有興趣想要贊助社群持續發展的朋友有個管道可以幫忙。

  • 贊助說明
  • OpenLab. Taipei 可以說是臺灣自造者空間最一開始的雛形,提供一個空間讓大家可以在這裡製作東西、一起討論、交流。2013、2014以來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於台灣漸成規模,各地自造者空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作為台灣自造者運動的先驅,OpenLab.Taipei 從 2010 年座落寶藏巖,可謂篳路藍縷地見證著了國內自造者圈的成長。 

    OpenLab.Taipei 以無償志工的熱血維護為主,不過空間有其基本的租金與維護開銷;今年度起,與開放文化基金會合作進行網路募款,希望能獲得大家的支援、得能保持空間完全開放的理念。 

    我們也非常歡迎你來到 OpenLab. Taipei 空間現場參與、支持我們的營運計劃!

    討論

    Q:目前口丁空間現場贊助機制與目前經費要如何處理?

    A:口丁空間現場贊助機制會依然存在,但是鼓勵想要贊助的參與者盡量使用贊助專戶。口丁空間現場贊助箱,需要明顯清楚提醒贊助人:「本款項以信任機制為基礎,全權由鄭鴻旗處理,並且一定公開使用經費的狀況。」

    目前樂捐使用狀況:

    Q:

    贊助專戶要如何使用?

    A:

    用於口丁空間的房租、水電、網路、空間維護與工具添購支出。

    Q: 

    如何推廣這專戶?

    A: 

    每次的活動後,例如演講或是工作坊,可以在最後一頁放上贊助專戶的 qr code ,讓觀眾自由選擇贊助。以及學習美國的 hackerspace noisebridge 做法,在網頁上放置線上贊助連結。

    Q:

    待確認:捐款收據號碼?

    A:

    會有。

    Q:

    要不要做個簡易的系統 , 把收入支出直接圖形化...支出點進去還可以看到所站區塊大小!!!http://budget.g0v.tw/view3

    A:

    支持!但是需要有人來幫忙做出來。

    Q:

    水電費用NT$2,000 /月,12月NT$24,000非固定成本。

    這點非固定成本,但依據有記錄的電費帳單來看平均每月落在113~540/月之間。(查到的記錄電費827元、電費694元、電費226元、電費1077元,由於電費為兩個月繳一次所以我取最高與最的平均計算)。所以每月水電費2000元這點可能抓高了(約2~3倍)。這點希望能夠在修改一下。

    另外10月15日 23:49 臉書所發表的,有可會是最後一年。

    這樣假如到2017年12月31日(或是合約到期日)還有剩餘的金費該如何處置,這點需要處理說明(大概說一下就可以ex:捐給其他單位...等)。

    沒辦法!錢是魔戒!

    A:

    您提到的是舊空間口丁2.0 的網路與水電的算法,房租是5000元。新空間口丁 3.0 沒有網路,所以還要加上網路安裝與使用費用,所以口丁3.0 的水電與網路費用應該是合理使用範圍,再加上這次的贊助專戶並沒有以新口丁3.0的房租8500元來計算,而是以舊的房租5000元來估算。

    Q:

    A:

    參考資料

    https://hackmd.io/IwQwbAxgnADApjAtADgKypIgLAM2cRAIzlS20OTFSgCZgATDZIA=#

    寶藏巖口丁故事 口丁參與者寫下關於自己與口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