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微型群聚續約申請文件

平日對外開放

  1. 每週二晚上六點到十二點。
  2. 每週三晚上六點到十二點。
  3. 有成員在,一律對外開放。

教育推廣

請填寫辦理過的場次和活動名稱,Ex 2015/01/02 表演工作坊:內容簡述(若場次過多,可整理一份表格做為審查資料)

空間使用頻率

請評估個人或團體進駐的整體效益高低(下列空格可再自行表述)

非常高,到目前為止有多家媒體採訪:

Openlab.Taipei 的相關報導列表

2015年進駐計畫執行狀況

(請以文字說明評審委員會通過之原提案計畫執行率與變動性,1000字以內,若變動率超過20%,請於文中說明原因。圖片請一律加至另行提供的Powerpoint檔、JPG檔或PDF檔,連同封面頁以15頁為限)

實際使用情形(可複選):□辦公 □排練/創作 □技術工廠 □倉儲空間 

□創作工作室 □其他(請說明用途):_________

已自行投入設備類型(如特殊規格之電器、展示架…等,請簡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行已投注成本概算:______(提供概略值極可)

教育推廣

是否已有開授教學或其他互動課程、展覽、工作坊:

□ 否,後續未有規劃;

□ 否,但後續已有課程規劃,請概略敘述內容(500字以內):

□ 是,請概略敘述課程內容(500字以內):

睦鄰計畫

(本項目可包括社區互動、與其他進駐者互動等說明)

已執行之睦鄰計畫,請詳述(1000字以內):

  1. 多次支援藝術家五金材料與工具。
  2. 支援國外藝術家喬許.霍克斯木工工具與木材。
  3. 介紹太原路之材料採購處
  4. 出借鋸台與二皿設計使用
  5. 出借音源線材給藝術家丁麗萍、等等。
  6. 協助藝術家莊志維在打鐵街尋找可以協助金屬焊接的師父。        
  7. 幫忙加拿大藝術家Peter Flemming找尋可以洗電路板的廠商,少量製作他需要的電路板。        
  8. 協助藝術家高怡良製作他所需要的光碟片切割工具。
  9. 出借木工工具給微型群聚光合作用。

後續預計執行之睦鄰計畫,請詳述(1000字以內):

推廣 FLOSS + ART

FLOSS 指的是 Free / Libre Open Source Software,中文叫做「自由軟體」,也叫開源軟體 ( 開放原始碼軟體 )。 這裡的 Free 並非指免費之意,而是指 Libre (法文),也就是自由的意思。FLOSS 的精神是自由、開放、分享 !

FLOSS+ART 簡單講就是 make art with FLOSS,也就是 make art with Free / Libre Open Source Software,用中文說就是 「用自由軟體來從事藝術創作」。

這是 Openlab.Taipei 發起的初衷,我們喜愛這樣的創作模式與全世界交流、分享,並且使用開源的軟、硬體工具並且推廣它!

推廣 Maker 運動與文化

         Maker 是指喜歡動手做,善用身邊資源與各種工具來完成計畫,並且喜歡分享,不只是完成的作品也包含製作的過程。個人認為能夠讓動手做與創作風氣更加旺盛的方法之一,創作的過程公開分享,可以讓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這些文件進行學習與製作,這樣的過程與一般學習中必經的過程並沒有兩樣,在創作之前必定會經過的臨摹之路。今日的網路分享平台很多並且容易上手使用,這也影響了 Maker 運動盛行,透過 Maker 社群的力量才有可能協助愛好者與藝術工作者們解決自己所面臨的創作問題,這種社群交流與合作的方式,也是我們相信可以幫助比較缺乏資源的台灣藝術家持續創作的力量。而歐美的 Maker 運動盛行也已經早先台灣好幾年,近年才在台灣興起討論。

協助村內藝術家的工具、材料缺乏與技術問題。

目前我們可以提供借用的工具如下,但是因爲管理人手比較少的關係,盡量不外借帶出使用,借用的時間,只要有成員在工作室,都可以自行進入借用。

  1. 木工工具。
  2. 電子用工具。
  3. 多種電動工具。
  4. 多種手工工具。
  5. 3d 印表機一台。
  6. 版畫機一台。
  7. 未來會繼續增添其他數位加工工具,例如雷射切割機。

如果藝術家有材料採買問題,可以在我們空間開放的時間來找看看,如果適合使用,以自由樂捐的方式拿去使用。如果沒有,在我們的晚上聚會時間,提出討論,或是非常急,可以在臉書的社團 Openlab.Taipei 留言,都會有人幫忙回答。

關於創作上面臨的技術問題也是跟協助解決採買問題一樣,歡迎參加我們的聚會交流並且提出討論,或是在臉書的社團 Openlab.Taipei 留言,都會有人幫忙回答。

------------------------------------------------------------------------------------

2016-2017駐村計畫

(若您期許明年度繼續進駐,請提出次二年度駐村計畫,請在1500字以內詳述,圖片請一律加至另行提供的PowerPoint檔或PDF檔,連同封面頁以15頁為限)

一、進駐計畫

二、教育推廣或藝術經營

三、睦鄰計畫

未來空間變更需求:

□ 無

□ 有(請評估現有空間大小是否滿足使用需求,若需增加或縮小使用空間,請提出變更需求說明,藝術村會針對現有空間來做規劃安排)(1000字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