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開放文化影展暫定播映片單

分組條件

  1. 每組影片總長不短於 1 小時,不長於 2 小時
  2. 同一組的影片應盡可能追求關聯
  3. 授權明確、已有字幕或無需字幕的優先

影片主題

開源之源

(影片總長約 2 小時)

放映時間預定:作為本屆影展的開幕,六月下旬左右

標題我還沒想好... 但,我希望以這一節介紹開源/開放/自由文化的含義與來源等等。其中 Patent Absurdity  是扮演補充教材的角色,這邊希望也一併詢問各位的意見看要不要放進這一節:Revolution OS  (本身約一小時)其實已經有介紹的功能,而  Patent Absurdity  主要是就「專利」與「軟體」另加論述。放進來我是覺得有加強作用,但其實總時間是有點太長...

相關活動

開放的自造世界

(影片總長約 1.5 小時)

放映時間預定:六月下旬 ~ 七月上旬

連結目前顯學的「自造者」,希望點出引發這波風潮的開放文化精神,以及專案背後緣由。

相關活動

相關活動

軟體社群

(影片總長約 1 小時)

放映時間預定:六月下旬 ~ 七月上旬

Code Rush 我覺得是很可以帶出社群精神的片子,搭配會後座談有其意義:先是影片說明 Netscape 走到盡頭後出奇招,影片裡也有說明社群協助完善軟體的情節,再由會後座談檢視現在 Mozilla 的現況等等。

相關活動

軟體以外

(影片總長約 1.5 小時)

放映時間預定:六月下旬 ~ 七月上旬

維基百科的紀錄片,提出軟體以外的開放社群共事模式。希望跟 Code Rush 打不同族群,所以架構設計上不會差太多。

相關活動

第四公民

(影片約兩小時)

放映時間預定:七月中旬

我還沒看過,但社群成員闇鴉非常大力推薦到去幫忙接洽了,主題應該也適合,所以放進來 XD 或許我過陣子看一下會對於該規劃怎樣的相關活動比較有點子,但也歡迎這邊的哪位來幫忙接手這部片的相關活動企劃(例如,座談要找誰,等等)

3D 也開放:Blender 基金會系列動畫

(影片總長約 1 小時)

放映時間預定:這邊希望會放到七月下旬或甚至 COSCUP 之前再播,因為可以搭配 Blender 基金會最新短片 Cosmos Laundromat 一同播映。

主要是家庭同樂場,帶出 Blender 教學讓大家更深切體會這些工具已經垂手可得。

資訊自由

(影片約兩小時)

放映時間預定:COSCUP 第一天結束可在大禮堂放一場(或可讓沒有歸屬社群的人更有理由留下來)、COSCUP 之後或許可以再放一場

這個標題我不知道該怎麼下 orz    我覺得這部片子的重要之處是:如果你以前對於「網路控管」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沒有意識,看完以後就會有意識了;如果你覺得技客都是怪咖很難相處,看完會知道其中有許多人是用怎樣的角度看世界 ( wanna fix it, make it work, logically.);如果你以前覺得封閉資訊作為保護理所當然,看完或許就不會那麼覺得。

相關活動

其他遺珠

其實遺珠很多(太好了我們應該有實力辦第二屆...),我先列出三組備選的片子